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金融学院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举办“齐鲁晚报杯”第一届驻济高校大学生金融知识挑战赛

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6:50来源:金融学院 作者:金融学院 点击:

12月1日,由共青团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主办,金融学院团委承办的“齐鲁晚报杯”第一届驻济高校大学生金融知识挑战赛暨山东财经大学第六届金融知识挑战赛在圣井校区举行。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吴红文、党委副书记范志毅、党委副书记康亚通、齐鲁晚报特邀嘉宾刘萌萌、北京银行千佛山支行副行长郑顺杰、山东财经大学校团委委员李建强、山东交通学院带队老师李坎勇、金融学院评委老师侯成晓、步晓宁、陈彬彬,金融学院团委书记陈静、学工办主任孙琦参加活动。
 本次比赛是联合驻济高校共同举办的学科知识竞赛,目的是为了提高当代大学生的金融知识素养,增进各驻济高校之间的联系。经过初赛选拔,共有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交通学院、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六所驻济高校代表队进入决赛。一曲《梦想花开》拉开了决赛的序幕。齐鲁晚报刘萌萌女士致开幕词,她表示齐鲁晚报联合齐鲁壹点将会继续为山东财经大学举办的重大活动奉献媒体力量,提供宣传支持,助力学生成长。决赛设置必答、抢答、实践、情景模拟和风险作答五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必答环节——生活经济,步步为营。各参赛队伍展现出扎实的学科基础和专业功底。第二环节是抢答环节——争分夺秒,处处抢先。激动人心的抢答环节,拼的不仅是金融知识的储备,更是选手们“眼疾手快”的决断力。第三环节是实践环节——点燃激情,“钞”越梦想。参赛选手沉着专注,点钞动作迅疾如飞,手法多样,整个比拼过程气氛热烈,令人大饱眼福。第四环节情景再现——实例再现,灵活应变,以情景剧的形式再现了财政局、证券公司、银行业务等实务工作场景中常遇的棘手问题,在表演志愿者的默契配合下,选手以灵活多变、幽默不失专业的应对赢得阵阵笑声和掌声。第五环节风险作答——尖峰时刻,形势逆转,在答错清零的严峻规则下,形势陡然紧张起来,是勇往直前还是见好就收,每一个选择都直接关乎到赛队最终的命运。经过各代表队激烈的角逐,比赛圆满结束。金融学院侯成晓博士和北京银行千佛山支行副行长郑顺杰分别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选手的精彩表现,并从实践经验、专业素养等方面指出了同学们的不足之处。为活跃气氛,决赛中间穿插了合唱《青春纪念册》、舞蹈“Pick Me”和歌曲“身骑白马”等节目表演。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吴红文作了总结发言。吴书记肯定了本次活动层次高、效果好、参与者多、内容专业,并指出本活动不以成败论英雄,参与既是赢家。他介绍了学院概况和三全育人取得的成绩,欢迎同学们积极关注、报考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他希望在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继续提高本赛事的层次与格局,将本赛事办成层次更高、特色更加鲜明、具备广泛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品牌活动。“齐鲁晚报杯”第一届驻济高校大学生金融知识挑战赛,为同学们展现风采、锻炼能力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也提高了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了金融学院品牌学院和“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工作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