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举行本科生专业素养提升讲座第三讲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4:14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作者:财政税务学院 点击:

11月27日,财政税务学院于圣井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本科生专业素养提升讲座第三讲。本次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税收系主任、硕士生导师高凤勤教授主讲。2019级全体同学参加。

本次讲座以“税收与经济生活”为主题。高凤勤老师结合自身实际和一些娱乐圈的税收现象,引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

在讲座中,高凤勤老师首先引用了本杰明·富兰克林的名言来阐述“税收与人生”的紧密联系。她列举了医保、义务教育、城市建设、养老金等实例,使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的宗旨。随后,高凤勤老师具体讲解了税收的含义。她强调,税收是国家为了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满足社会共同需要、按照法律规定参与社会产品的分配、强制、无偿取得的财政收入的一种分配形式,是治理国家的基石。紧接着,高凤勤老师又按照时间顺序,带领大家了解了不同朝代税收的历史形态。

在讲解新中国税法的建立与发展时,高凤勤老师分四个阶段细致地剖析了税法在不同阶段的特点,这使同学们对中国的税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此外,高凤勤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现阶段的税种分类,列举了古今中外有趣的税收事例

最后,高凤勤老师向大家提出了有关专业课学习的建议。她建议,同学们应当有计划地读一些史学、哲学类的书籍来提升自己的历史、哲学修养,并向同学们推荐了《人类简史》、《中国哲学简史》、《中国经济史》等相关书籍。此外,她强调,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具有专业性的书籍,并适时做笔记,不能死读书,读死书。





(摄影:李嘉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