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钟灵毓秀】言念君子,温其如玉——对话2014级于超

时间:2018年08月08日 20:43来源: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于超,2014级会计学院审计学专业优秀毕业生,签约光大银行。第一次走入凯旋门时,他是翩翩少年,丰神如玉。花开花落,暑往寒来,梦在心中,路在脚下,四年成长。迈步走出山财大,他已丘壑在胸,沉稳干练,受到多家银行企业的青睐,梦想犹在,砥砺前行。春风正暖的四月,与山财大的重逢,让我们走近于超,去聆听他的所思所感。


明晰方向

 

他很喜欢一句话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愿与大家共勉。只要定下了自己的目标并始终为这个目标奋斗,那么肯定能有一个好的结果,这也许是他对自己大学四年生活的总结。

了解到许多同学们有着考研的意向,在他看来,考研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如果有同学想要提高自己,获得更高层次的平台的话,他是非常推荐同学们选择考研这条路的。同时他也提到了就业的相关问题。首先他肯定了山东财经大学在山东金融系统内的深厚底蕴为我们在就业方面提供了很大的优势,也说到了公务员存在薪酬和地位上的矛盾,以及金融行业内部中的竞争问题压力。

 

丰富自我

 

在他看来,除了日常的课程学习之外,像计算机二级,雅思托福,英语四六级证书,日语等都是我们可以选择的,考虑到每个人的精力有限,最好的情况是能够提前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考试。如果想从事金融行业及资产评估,证券、基金、银行、证券从业资格证,保荐人,资产评估师等都是可以考虑的证书。其余类似于营养、教师资格等依据个人喜好报名即可,不宜多线作战,要一门一门细嚼慢咽。

他也提到了社会实践是丰富自我的好途径。目前可以接触到的“星火”、“三梦”等志愿者项目确实能够展示个人的风采,在面试时可以为自己加分。同时去一些金融机构、企业实习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熟悉工作流程,巩固专业知识。

 

 劳逸结合

 

针对同学们在学习成绩和校园活动中如何取舍的困惑, 他强调,说无论是参加各项活动还是学习专业知识都是对自己的积累,百利无一害,无论自己做什么用心做好即可。学习能力是工作时考察的一个要素,学习成绩优秀说明你在一些业务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所以不要过分担心因为追求学习成绩而没能兼顾到社会实践的积累。同时擅长学习的人也会在假期中主动参加社会实践,将它们作为向他人介绍自己的敲门砖,展示自己在大学中学到的生活、工作的道理。学习、实践、个人能力是相辅相成的,无论大家选择什么方向的道路,开弓没有回头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智取面试

 

当积累了足够多的资本,如何在就业时将它们转化为自己的优势呢,他向我们传授了他的独门技巧。首先需要了解面试官真正看重的是什么,要在面试时积极地将这些方面展现来出来。                无领导讨论是重要的一环,无领导讨论时大家观点必定有分歧,但是最终的目标是相同的。要牢记这是一个合作的小组,不是一个竞争的小组,一定要用友善的态度与所有人进行沟通、发表观点。发表个人观点的过程可以展现表达能力、知识储备的能力,提出的观点是否有自己的见解、说出来的观点能否被人接受。如果自己达不到别人的水平,顺其自然礼貌、简单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即可,切忌好高骛远。                                                        

某些面试官在结束后会与面试者进行沟通交流,对工作的总结、以及对队友的点评,他认为这是面试环节中最重要的一个节点。面试中难免有观点冲突的地方,个人发挥也有好有坏,这需要我们用谦虚的态度来进行点评,用一个友善的态度去面对身边的“竞争者”。时刻记住一句话,如果这是真正的工作,领导会喜欢一个批评队友来抬高自己身份的员工吗?

半结构化面试中,他认为较难的是1对多面试官的形式,通常面试官会故意制造出紧张的气氛。这时候个人肢体上的一些细节动作会反映出个人心态,影响到对面试官的印象。无论什么环境,一定要将自己的状态调至最佳,相信大学四年的积累已经足够我们胜任未来的工作,不必纠结于网上的面试套路,表现出最真实的自己即可。

 

面试小贴士

 

1.压力方面肯吃苦耐劳。想提升答案效果,可以用引用名人名言比如习大大说过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会自觉主动转化为动力,能力提升压力自然会消失殆尽。

2.关于稳定性,他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面试官问:考研准备的怎么样了、或者是准备了几份工作了。其实侧面评估如果选中了你,你有多大的概率放弃这一份Offer。针对考研准备的怎么样了这种问题,你可以回答:我未报考研究生,不是因为我抵触进一步的学习,是因为我在大学四年时间积累的知识基本上可以满足我在日后工作当中的需求,我在大学期间的某些经历也提升了我个人交往能力,在日后的工作中能与客户取得良好的沟通。所以我觉得这4年的学习我可以找到一份展现我自己能力的工作。如果再以后的工作中贵公司要求我进行学习进修我也会全力以赴取得更高的学位,这样的回答会大大提升面试官对你的好感。


“言念君子,温其如玉”,于超用他沉稳踏实的言语感染着我们新一代的财大人,他那颗时刻牵挂着母校学弟学妹们的心,总是那样的炽热滚烫,他最后也提到,希望这篇文章里的“干货”能够真正的帮助到那些需要它的人们,为他们照亮前进的道路。

 


山东财经大学团委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