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有志竟成,圆梦南开大学

时间:2018年08月08日 20:34来源: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研路漫漫,虽千万人吾亦往矣

2014级工商管理学院 王翠

王翠,14级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3班的学生。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奖学金。机会从来不会负勤学善勉的人,她于本年顺利考入南开大学法硕专业。

 

有这样一群人

迎着晨曦出发 踏着夜幕归来

疲惫但又目光坚定

他们就是逐梦研路的学子们

王翠同学亦是这群人里面的一个小小的剪影

希望她成功的经验能为你带来些许启迪

 

前期准备

王翠同学在2017年3月份决定考研,正式开始准备复习是在大三学期期末,也就是七月份。对于这个时间,王翠同学认为自己开始着手准备考研的时间有点晚,她认为开始准备的时间最好在寒假结束即三月份。如果过早准备,考研战线会拉得特别长,后期可能会出现疲惫、学不下去的情况;如果开始准备的时间较晚,一些同学可能会出现自信心不足的情况,但是也不要因为这个原因就气馁,要相信自己只要付出足够的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另外一定要结合自己想要报考的学校以及专业来具体决定开始准备考研的时间。

 

一轮复习

学习本来就是一个长期积累坚持的一个过程,因此,一轮复习最重要的就是基础知识。对于一轮复习这一阶段,王翠同学这样说:“一定要把基础知识夯实,复习的节奏也可以适当地慢下来,一定要保证学过去的知识真正地成为了自己的知识。千万不要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在经过一个较长时间的学习后,可以给自己放一天的假来适当地调整,劳逸结合也有利于以后更好地学习。”王翠强调,英语在一轮复习这一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单词,在一轮复习结束后要保证自己可以做到认识每个考研范围内的单词,即使不认识也可以推测出词意的这种程度。王翠建议大家在一轮复习过程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或者半个小时念一下英语段落,这样既可以巩固所学单词,也可以熟悉口语,一举两得。

 

 

在一轮复习过程中,时间的规划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王翠同学也针对时间规划这方面给了大家以下建议:一定要有总体规划,这个总体规划就是自己考研期间的大纲,比如自己准备考研真题做几遍,专业书要看几遍;在确定大体规划之后,再将总计划细分到月计划,再细分到周计划,进而细分到日计划,给每天分配上任务,让自己每天都有事情做,按计划走会更加有条理。王翠同学表示自己在考研过程中,准备了一个本子来专门记录自己每天所做相关内容,只有做好计划, 才能让后期任务不那么重。另外,她说:“一轮复习的过程中,前期最重要的就是打好英语基础,这样才能留出更多的时间在后期进行专业课的学习和准备。”在一轮复习后期阶段,可能有些同学会出现懈怠疲倦的状况,这时候就是需要个人进行调节来保持心态平衡,比如可以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也可以多联想一些考研成功后的喜悦来激励自己前进。

 

二轮面试

针对二轮面试,王翠同学告诉大家:“我在面试之前就特别放松,直到面试前一周才开始准备,我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同学们在笔试结束后,不要就此松懈,在面试之前要多看与本专业相关的书,巩固知识。”她建议同学们可以尝试着和自己所报考学校专业的学长学姐进行沟通,听一下他们对面试的相关意见,这对自己也是很有帮助的。王翠提到,在面试时,着装要合体大方,要给考官们留下好的第一印象。王翠对想报考南开大学法硕专业的同学给出了以下建议:自己的简历内容一定要真实,面试官会根据简历内容提出相关问题,因此大家在填写简历时要据实填写。

 

最后,王翠同学为学弟学妹们送上了她的祝福:“不要觉得自己平凡就放弃希望,总有人要成功,这个人可以是你。”

 

 

全力地奔向那个你想要的未来

“我不去想能否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