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三千知而行,财大正青春——2018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全面开展

时间:2018年07月19日 21:44来源:校团委 作者:团委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省第十四次团代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和学校第一党代会的有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学校2018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全面实施。

       我校2018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立项团队正在全面进行中。 本年度立项的1900余支团队在“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的实践主题下,继续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十三五发展理念,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服务山东、服务济南、服务重点、服务家乡,以火热的青春、饱满的热情、充分的准备相继奔赴全省、全国各地,走进乡村、社区和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调研活动。

      2018年,我校社会实践“三千计划”进入新的阶段。在前几年的沉淀和积累下,2018年我们将继续改进完善、规范提升、凝练特色、强化品牌,使得“三千计划”进一步提升品质、扩大影响力 ,推动“三千计划”上水平、上质量、上台阶。

      依照工作安排,今年上半年如期完成以下工作。3月开始开展2017年度“三千计划”优秀成果选编、画册选编工作并如期完成。

      4-5月,学校组织开展2018年预立项工作,广泛发动学院以及各有关部门开展选题、立项培训及启动仪式,并向各学院征集具有本学院专业特色选题近400项。

      5月中旬,团委组织校内外专家录制“三千计划”教育培训精品课程,课程通过选题立项、新媒体宣传、实践调研方法、调研报告书写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同时组织安排5个校区进行集中观看学习。

      6月启动学校立项,经培训、组队、学院立项评审、学校审定等环节,围绕“服务山东、服务济南、服务重点、服务家乡”四个目标导向,全校共有一千九百余支团队的实践调研项目通过立项。其中,经济学院乡村振兴战略下村镇土地利用规划调研等36个项目被确立为本年度社会实践“三千计划”重大调研项目;学校重点团队立项五百余项。万余名学生参与团队实践,近千名教师参与指导。

      在2018年度的“三千计划”中,涌现了众多优秀课题,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筑梦新时代白山调研团队获得“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百所高校进白山暑期实践行动立项;国际经贸学院“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发展调研团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境内外园区发展比较调研团队获得“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立项;经济学院村土地利用规划专项调研团队获得2018年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立项;财政税务学院乡村振兴背景下巾帼脱贫行动调研团队获得2018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专项行动立项,此外,获得2018年山东省大学生"三下乡·千村行动"共青团助力扶贫专项行动立项共计31项。

      2018年“三千计划”启动以来,各学院紧紧围绕“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的主题,精心组织、统筹布局、认真发动。学院投入大量精力以“跨学科专业、跨年级类别、跨服务方向”为原则进行选题组队,充分体现了“三千计划”活动中学院的主体地位。专业指导教师悉心尽责指导,学生积极踊跃参与,进一步凝聚了师生共为主体的工作格局。

      此外,校院两级开展了各项教育培训工作。校团委集中开展选题指导、安全教育、新闻宣传、综合网络运用等方面的专家培训,并为此录制“三千计划”教育培训精品课程供同学们学习观看。为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继续积极发挥学生组委会的作用,在校团委指导下,校学生会牵头在2017年的基础上完成了2018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学生组委会人员选聘工作,革新内部组织结构形式,充分发挥各学院社会实践学生骨干作用、协同工作,继续开展综合协调、安全报告、安全提示警示、培训指导、全媒体宣传、前期评审和后期总结活动等工作,保障活动整体推进和有序运行。学校继续完善“三千计划”专项系统网络平台的优化、改进,通过网络平台,有利于合理安排、督导和推进每个阶段的活动进度和每个环节的活动质量,逐步实现在项目论证、团队组建、课题立项、数据采集分析、成果评价等方面的动态管理和资源共享,促进师生教学相长以及调研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