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一届“一带一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专项竞赛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年11月28日 23:50来源: 作者: 点击: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配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呼应“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引导大学生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展示科技创新与青年智慧,增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与支持,特决定举办山东财经大学第一届“一带一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专项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More Connectivity. More Innovation.
    大赛以“1+1+X+X”的形式举行,第一个“1”是一项主体赛事,第二个“1”是社会实践“三千计划”“一带一路”专项调研成果研讨会,第一个“X”是若干普及或解读“一带一路”相关知识的专家讲座,第二个“X”是以活跃校园文化、营造参赛氛围为目的的外围辅助活动。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校团委、国际经贸学院
    承办单位:国际经贸学院团委、学生会、“一带一路”专项竞赛学生组委会
    三、参赛对象
    1.我校所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和留学生均可参赛。同时邀请驻济兄弟院校组队参加。
    2.大赛以学院为参赛单位选派参赛团队,每个团队成员2-3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同时也接受个人或团队自行报名。
    四、参赛方式
    1.大赛设实践调研类,学术研究类,科技创新类。鼓励不同国家、不同专业、不同学历层次的学生共同组队参赛,尤其鼓励留学生与国内学生组队参赛。
    2.竞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定于2017年12月30日,参赛队伍提交作品后组织专家评审。决赛时间暂定于2018年4月中旬举行,采取现场答辩形式。具体工作另行通知。
    3.参赛队伍初赛作品可使用中文或英文,决赛现场答辩展示语言不限。
    4.具体内容:参赛作品围绕“一带一路”主题,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和科技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进行技术开发,作品内容聚焦经济合作与发展、科技创新与共享两大方面。
    5.初赛参赛作品以学术论文或调研报告形式(3000-8000字左右)提交,并填写附件2《山财大“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项目申报表》;决赛参赛作品以报告和PPT形式提交,可附交动画、视频、图纸等辅助作品的介绍。申报作品应无知识产权争议。
    五、赛事流程
    1.申报时间即日起至12月30日,参赛队伍队长将队伍成员名单及作品发至邮箱:scdgjcs@ourmail.cn ,相关证明材料上交时间地点届时通知。
    2.初赛不组织现场展示与答辩,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审细则对作品进行网络评审,遴选各个类别的前30%作为优秀参赛团队进入决赛,发布决赛通知。
    3.2018年4月中旬举行决赛。各参赛团队派一名代表参加现场展示答辩,评审委员会依据评审细则进行评审。专项赛作品奖项设置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
    4.2017年11月27日邀请团中央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胡敏教授做“思路新中国,青春新航道”主题演讲报告。
    5.2017年12月初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社科项目主持人王孝松做有关主题演讲报告。
    6.为了使专项竞赛和社会实践“三千计划”“一带一路”专题调研相互衔接,促进相互支撑和转换,校团委和国际经贸学院将面向全校联合建立一带一路专项调研重大立项,同时在竞赛期间召开调研成果专题研讨会。
    7.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开展若干以围绕“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专家报告、校园文化活动及青年论坛、小型沙龙等活动。

 

附件请点击链接:http://pub.sdufe.edu.cn/news/view.php?id=4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