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大学生科技创新 > 正文

【创青春】“杨帆”起航,一路繁花 ——“创青春”金奖团队专访

时间:2018年06月12日 21:03来源:校团委 作者:张溢轩 刘晨昊 点击:

    5月19-21日,由我校承办的2018年“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中,我校7个学生团队勇夺金奖。今天让我们走进创青春省赛创业计划赛金奖得主杨帆车险数据共享平台,该团队由研究生院李斌老师和学科办副主任谭璐老师担任指导老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庞甜馨担任队长。        

杨帆车险数据共享平台这个项目是以整合行车记录仪对车辆行驶过程所进行大数据挖掘,项目以开展数据分析与共享为技术基础,进而开展各项业务。利用行车过程大数据分析不断助力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成熟与完善,并创新出在新技术环境下高效合理的车险产品。这也是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据强国,为实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产业支撑的体现。  

   

团团:首先恭喜杨帆车险数据共享平台获得了本次创青春省赛比赛的金奖团队,请问你们有什么感想?  

A:这次比赛完成了我们既定的目标,拿到了省赛的金奖,也算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但没能推荐进入国赛,还是有些遗憾的。不过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在为了比赛,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这个过程是非常珍贵的,之后我们也会继续挑战自己,继续努力!  

团团:当初是如何想到要做车险数据共享平台这个项目的?  

A:一是因为家里有涉及传统车险销售行业,对这方面比较了解;另一方面,我们都知道,现在处于大数据的时代,同时我们所学的专业也与这方面有一定的联系,所以做车险数据共享平台正是顺应了这一发展趋势。  

团团:在这个项目的初始阶段你们都遇到过什么困难?有什么事情是特别令你难忘的吗?  

A:我们中的大部分人,也包括我自己,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创业比赛,处于不断摸索的过程中。准备比赛初始阶段时,我们的项目书和演示用的PPT、演讲稿都经过了无数次的修改。我们在准备的过程中反复讨论,同时也及时向指导老师请教,老师的耐心使得我们项目能够顺利的进行。  

团团:你认为一份计划书最重要的是什么,怎么样一下抓住评委的心?  

A:执行总结是评委打开计划书时会最先看到的部分。在执行总结中要清楚的写出自己项目的概述,并且要突出项目亮点,让人眼前一亮才能抓住评委的心。我们的执行总结是由团队反复打磨了很多遍,才选定了最终的一版。  

团团:在本次创青春比赛中,答辩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你们为此做了哪些准备,如何在答辩中脱颖而出  

A:答辩需要的是对项目的充分了解,才能做到流利的回答评委的质询。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做到了对项目每一个细节的了然于胸。而且因为答辩环节的时间限制,我们团队也花了很长时间总结出题点,尽可能做到言简意赅地表达出我们的特点和亮点。  

团团:对明年想参加挑战杯的同学们有什么好的建议?  

A:挑战杯是能够给人很多成长,增加很多见识的平台。要抓住时机,敢闯敢拼,不要怕失败。但也不要鲁莽,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  

未来不易,道阻且长,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所以,要相信自己,勇敢前行。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只有走过荆棘,才能迎来一路繁花。期冀更多的同学以她们为榜样,不断进取,为我校建设特色财经名校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