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近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在资本市场改革中的应用”主题学术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17年12月12日 12:19来源: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会 作者:团委 点击:

12月10日下午,由校团委、校研究生会、我校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学术交流报告活动在我校舜耕校区第一阶梯教室举行。我校知名校友、东北证券股转业务部副总经理、准保荐代表人、南开大学金融学硕士、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评审专家张可亮先生应邀担任主讲,以“政治经济学在资本市场改革中的应用”为题进行了的学术交流,并与现场同学围绕该主题进行互动。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书记刘奇耀主持,校研究生会、校学生会、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全体成员以及部分在校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校团委书记刘奇耀首先对张可亮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致辞中,他围绕报告主题,结合经济学和法学两门学科在中国的发展,指出西方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差异。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是研究和揭示现代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运行规律的科学,指导着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对于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用之于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意义重大。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将其运用到资本市场中具有全局和长远意义。

在以 “政治经济学在资本市场改革中的应用”为主题的报告中,张可亮先生鼓励大家要在不断变化的思潮中打下坚实的理论功底,在扎实掌握理论的同时,要努力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他还结合中国现实,详细论述了政治经济学中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理论,指出当前中小企业发展被生产关系束缚,要通过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而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突破点则是要发展新三板市场,这将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张可亮指出,新三板市场发展是大势所趋,它将促进整个金融市场由计划到市场的转变。面对新时代政治经济学问题,金融体系改革要坚持党的领导,更加注重公平,逐步形成有中国气派风格的政治经济学。

谈到学习与工作问题时,张可亮先生建议同学们:在广泛涉猎的同时,更要结合兴趣爱好形成自己的读书体系,找到读书脉络是关键点。

在交流环节中,现场同学纷纷就报告中的问题和个人想法与张可亮先生进行交流互动。张可亮先生认真倾听各位同学的想法与见解,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政治经济学以及其他经济方面所关注的问题,并赠送了自己亲笔签名的最新著作:《新三板改变中国》。

最后,校团委书记刘奇耀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张可亮先生的报告清晰透彻、观点明确,使我们对政治经济学有了重新的审视。作为当代大学生、研究生,要有一定的反思能力,读书、听报告要理清脉络、保持清晰思路;对待学术的态度要严肃认真,要培养积极探索的学术精神;要向优秀的校友学习,在繁忙的工作中不断强化学术研究,形成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

    此次主题学术交流活动,同时也是我校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的第三次学习活动。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把政治经济学的新理解、新观念带给每一位与会同学,更拉近他们与政治经济学的距离,让同学们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同时,此次活动也进一步促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理清思维脉络,从而培养严谨的学术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