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家 >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 > 正文

活动十六:2017年山东财经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时间:2018年07月27日 22:25来源: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响应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光荣使命,在校团委、校学生会、校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的组织下,继续2017年山东财经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课程学习,我校100多名学生骨干参与了此次青马工程的培训。

本次培训通过对“当代青年的时代特征和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换与文化自信”等多方面的理论学习,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帮助骨干学生学习和掌握党的理论和创新成果,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素质能力强的学生骨干队伍,今后更好地为学校、为社会服务。

3月10日上午,燕山学院党委书记王松老师从“认识自我,把握青春”、“认清形势,勇担使命”两个方面对当代青年进行了深刻的分析。

王松老师通过对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进行阐述,从群体特征维度、政治社会维度、时代发展维度、行为生活维度和人生设计与职业发展维度分别对价值多元时代背景下的当代青年群体特征进行了分析,提倡当代青年应当认清楚青年地位。

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王松老师强调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就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优秀的当代青年应该珍惜自己、珍惜他人、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

3月10日下午,经济学院陈宝启教授从提出、形成与发展、主要内容和意义四个大的方面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相关内容。

陈教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经济建设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基础,丰富和发展了对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市场经济、改革方法和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认识。

陈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分配制度、改革的意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的结合和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八个方面。

3月11日上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志鹏教授从文化自信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性转化等方面向学生骨干们讲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理论。

于教授以经典动画片、新中国四大发明为例,指出认识文化就是认识自我、文化就是记忆和国情、经济是火车头,那么文化就是火车头里的司机。同时于教授指出中华文化产生和发展的条件是多方面的,地理环境、经济基础和政治结构都是影响中华文化产生和发展的重要条件。

就文化自信价值理念,于教授指出文化自信是应对安全挑战的重要保障,是增强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的源泉与动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同时就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的途径方法,于教授强调首先应当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其次应当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最后应当重视文化普及教育,实现大众化、世俗化。

公文写作、PPT制作、EXCLE是学生干部所必须具备的能力,10日下午在会计学院的林小纯同学和金融学院的岳小峰同学的讲解下,学生骨干对公文写作、PPT制作、EXCLE功能使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提升了学生骨干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

10日晚,青马班学生骨干在分组教师进行了思想总结以及当堂测试。在这个过程中,每位组员在思想方面都有着显著的提升,当堂测验也加深了组员对所学内容的印象,对十九大精神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为了促进青马班各组组员的沟通交流,扩大学生骨干之间的交际圈,11日上午在校学生会副主席田朴玉的主持下,开展了青马班联谊活动。活动中各组成员积极展示自己的才能,积极上台参与游戏互动,青马班成员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两天的课程。

相信通过这两天的理论学习,学生骨干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